睡眠研究中心2009期末會議記錄

睡眠中心產學合作小組會議紀錄 2009.06.29
主持人:楊靜修老師
到場人員:睡眠研究中心成員

  又是一年一度的睡眠研究中心會議,首先開始介紹今年睡眠研究中心的進度,分成基礎研究、臨床研究、社會服務及產學合作四組進行說明,四組各別都有明確目標及進度,但少數成果及計畫很難明確分組。在預期成果部分,基礎研究組,原訂每年二篇國外SCI研究論文,今年已達目標。申請校外補助的部分,去年有一件;另外參與國內外學術會議,每年二篇,我們每年都達到要求。臨床研究方面,發表於國際期刊論文也已達到要求;但申請補助計畫方面目前未達要求,因我們申請的許多計畫雖多屬睡眠研究但都是以腦科所的名義申請,所以正式屬於睡眠研究中心計畫的比較少,實際上我們參與睡眠研究的計畫的數量很多;參加會議部分也達要求。社會服務方面,目前正進行一些檢測的案件,有些是正在詢問當中,正式有的話在去年有一件。在產學合作方面,正式有產學轉移一件,還有很多和各式廠商合作的數量;專利的數目今年通過二件,申請中的50多件,但專利審核較慢。總言之,中心去年及今年進度都有達到當初訂定的標準。
 
  各組進度報告-基礎研究方面,我們進行的研究的細項非常多,分別有負責的學生及助理,許多進度都接近可以投稿。人體基礎研究的部分,收案過程較慢,因人力不足分析較慢,但也陸續可完成。社會服務方面,許多計畫正恰談中,會衡量人力酙量進行。床枕公司的合作預計八月底可完成收案,今年擬投稿。在社會服務的計畫原則如下:人體實驗依要求進行,一人/次大約需一萬元;在動物實驗上,一隻動物大約一萬元。產學合作方面,目前通過有幾個具體的計畫,如和李有專老師合作的行動智慧型個人用藥管理平台,相關的關鍵技術也可以用在其它很多計畫裡。另外通過經濟部產研微型無線多頻道心電系統之產品化計畫、經濟部產研精神分裂症多層面診斷技術開發計畫及國科會跨領域無線實體區域網路之個人健康感測器計畫。
  
  我們希望藉由這些產品的開發和大家分享。詳細產學合作進度由下階段郭老師報告。
  
   我們從1999年開始進行醫療儀器的開發,名為心率變異分析儀,之後陸續有類似的產品開發,包括微型無線心電儀、簡易型睡眠記錄儀 KY-1、心音-心電圖記錄儀、網路生理監測系統、微型心電、體溫分析模組KY-202M、神農無線傳輸模組 XR005M、名片型心電記錄儀 KY-3、長效型心電記錄儀 KY-5、12導程心電記錄儀 KY-7及閃光型心跳儀 KY-8。
  
   首先介紹2006年和麗臺公司合作開發鈕釦型心跳記錄儀,它的尺寸為直徑2公分,在當時是相當先進的技術,參加日本非常重要Good Design設計比賽並得獎,獲得國外各大廠的肯定,相關的專利當時便申請,直到最近已通過。用這種尺寸達到這種功能,最近交大才有類似的成果,可見其重要性。2006年回到陽明後,開發的第一個儀器是和新新憶公司及台灣遠距醫療公司開發的簡易型睡眠記錄儀 KY-1,它可收錄的訊號為8個頻道,分別為腦波、肌電波、心電波、眼動波、體溫及3軸向加速度,LED發光顯示它的運作狀態,它可以即時無線訊號傳輸訊號至PC端進行記錄,並且所有的訊號也可同步存放於儀器端之標準Micro SD卡記錄,獲得國科會大產學贊助,也和新新憶公司開發外殼及相關電路。此機器所記錄到的訊號,可長達24小時,記錄到八個頻道,而這八個頻道又可分析出將近20個參數。我們把記錄到的訊號跟一個現在市面上買的到售價為140萬台幣的傳統睡眠記錄儀進行比較,分析出來的睡眠訊號相當一致,而我們做給經銷商的金額是一萬元,零售價大約3-4萬,依其搭配的軟體,與傳統睡眠記錄儀價格相差十倍到百倍之間,然而性能表現卻仍能伯仲間。用這個小儀器我們可以進行非常多樣的睡眠記錄,我們可以同時進行10-20台的記錄,其收集訊號的速度是相當快。其中一個研究題目,其重點訊號是眼動訊號,眼睛在活動時訊號比較強,眼睛不動時訊號比較弱,這動眼訊號在作夢時會特別強,安眠的時候會很弱,清醒時也會很強,我們發現這種現象和心臟交感神經活性有非常高的一致性。交感神經活性是由心率變異性的LF/HF所算出來的,我們累積了20-30個受試者確定其相關性,而這相關性不只在睡眠時,而在白天清醒時也是,譬如你看一個人眼睛便知道他的交感神經是否有興奮,所以眼睛有神或眼睛無神其實可以反映自律神經。同樣的東西我們也和國外Inovice公司合作開發一個心音和心電記錄系統,Inovice公司開發一系列的量測心音產品,藉由我們的技術整合,他們可以記錄24小時的心音測量,可以發現S4 (第四心音) 在晚上12點時,在心臟衰弱的病人上會特別的強盛,他們推測在這個時間點,病人的心臟功能有惡化的跡象。此系統也通過FDA認證。接下來的網路生理監測系統,我們開發很便宜的基地台,架設這些網路,開發後端的伺服器,我們可以在遠端安養院的病人身上安置感測器無線傳輸至中繼站的網路發報器,然後傳至網際網路上,就可以在世界各地任何可以上網的電腦端,例如在陽明大學可即時看到這位安養者的心電圖。

   1999年我開發的第一個醫療器材就是心率變異分析儀,由麗臺及威今公司組成的儀器,得到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其特色是運用西方的心率變異性參數融合東方的陰陽虛實的觀念以陰陽太極圖作顯示功能。這儀器我們不斷讓它輕量及小型化,發展出名片型心電圖/肌電圖分析儀。之後我們又開發了長效型心電記錄儀,現在很多運動研究者心理學研究者或是運動器材公司,都是要更便宜更方便使用的器材,所以我們開發一個成本更低且更長效的長效型心電計錄儀。同時我們也往更高階的心電儀開發,具LCD 顯示,可即時無線訊號傳輸、用Micro SD 記錄、USB 讀取與充電,其基本設計已完成,正請廠商製作外型。最後為可走向生活用的閃光型心跳儀,使用者只要扶在手上,它就會一閃一閃,閃紅燈表示心跳過快,閃黃燈表示心跳正常。我們進一步再把關鍵技術再縮小化,可以配合置放手機或電子3D產品裡,把所有的心跳放大、類比數位轉換、Peak Detection、R-R Interval計算、傅立葉轉換、心率變異性分析,所有的功能都濃縮在這個小小的IC裡作為後端相關開發的成熟利器。我們另外開發了微型心電、體溫分析模組,貼在心上可以測量體溫及心跳,加上藍芽就可以傳到手機及電腦。我們用此模組把一個喜馬拉雅山登山者的訊號,經過模組的搜集訊號,透過手機傳輸到台灣。

活動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