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中心基礎研究小組會議記錄

睡眠中心基礎研究小組會議記錄        2007.12.05
主持人:楊靜修老師
到場人員:李嘉宜、賴俊廷、吳玟誼、陳姿菁、全彩玉、謝一德
記錄:吳玟誼      

一、 睡眠研究中心設置計畫書介紹。
二、 會議目標:訂定每項研究議題進度
1. 請各位開始建立所有實驗的攝影記錄,因為所有的論文最重要的發現都一定要刊登後才算完成,刊登出去之前所有的文書工作及遇到的任何問題都非常困難,如果要補實驗就更困難,所以必須避免之後在所有實驗結束後為了補一個小題目,要放棄一篇論文的情形,因此現階段所有的記錄必須完整。
2. 今天利用小組討論將進度訂定後,下次必須做一個進度報告。
3. 儀器的照片要在準備清楚一點,希望上去網頁時所有儀器資料可以完整,儀器是屬於整個睡眠中心的部份而不單單只有研究小組的部分,其中又以自製的儀器為特別重要的方向。
4. 研究議題預計進度分為動物和人體實驗兩部分:
人體實驗:
(1.) 人體與年齡有關的主題和郭旭格醫師合作,他的個案多為老人並且做過一連串健康檢查,同時持續追蹤,檢查後確認的健康人是我們需要的個案,我們需要自己聯繫,但由於個案數可能不足,我們又與周碧瑟老師合作,進行社區收案,至個案家中以攜帶型多頻道生理記錄儀收集二十四小時生理訊號,此部分需再與周老師聯繫深入了解收案方式。
(2.) 磨牙實驗最近通過IRB,已做一位由牙醫師確認磨牙的病患,此計畫與許明倫醫師合作。
(3.) 中醫失眠研究由龔醫師負責。
(4.) 女性月經週期與睡眠及自律神經變化之關係,目前已有多位受試者應徵,可開始進行實驗,停經部分議題與王鵬惠醫師合作收案。
(5.) 應用心率變異性於睡眠分期判讀,暫時由長庚實習醫生林昱軒負責,他同時也負責醫師值班對自律神經的影響。另外新舊睡眠分期之比較需再與郭老師討論。
(6.) 有線無線多頻道生理記錄儀之比對由一德負責,可與睡眠姿態與自律神經之關係同時進行。
(7.) 高血壓議題與陳昌明醫師合作,彩玉負責。
(8.) 午睡之前家凱已做幾個個案,目前資料由姿菁分析。
(9.) 運動對腦波及自律神經的影響由嘉宜負責。
(10.) 鼻塞對睡眠及自律神經的影響詳細的實驗內容要再與李國熙醫師確定。
(11.) 失眠或各式睡眠障礙在腦波及自律神經的變化由陳錫中醫師負責。
(12.) 過動症對腦波及自律神經的影響由王宗熙醫師負責。
(13.) 深腦電刺激對睡眠型態與自律神經的影響由劉康渡醫師負責。
動物實驗:
俊廷、璧瑜、嘉宜、彩玉、玟誼、一德、昱廷分別負責幾項題目(附件1),請填上預計實驗完成的日期與資料分析的日期,並努力達成目標。
附件上中特別標黃色者為已申請的計畫,務必完成。
5. 人體與動物實驗流程攝影部分,目前已完成血壓電極埋設、多頻道生理紀錄儀佩戴,剩下的攝影請盡早完成。受試者基本資料問卷建立已在進行中,完成後再依據實驗性質由負責人修改適合自己研究目的的問卷內容。
6. 近期生物醫學年會以及睡眠醫學會會開始公佈摘要繳交日期,請各位思考要參加的議題及學會。